close

隨意肌.jpg

我原本是個職業的拳擊手,但因為心臟的問題無法再出賽,其實只是較輕微的二間瓣脫垂,會因心瓣膜關不緊而血液倒流,基本上不會有生命危險。但在劇烈運動的狀態下,就會讓我缺氧無法繼續比賽。

因此才第一次上場就昏倒,檢查出這個問題後,教練就勸我退出比賽了。我當時找遍各大名醫,但都說這個症狀雖然普及,但也沒有治療的方法。況且不會有生命危險的狀況,也不會有醫生會選擇開刀甚至換心的手術。

親朋好友也都勸我別拿生命開玩笑,只要不劇烈運動就會沒事了,但我是職業拳擊手,除了這個之外我還能做什麼呢?還好我的問題被一位做臨床實驗的醫生知道了,他有個新的治療方法,也需要我這樣比較強壯的人試試。

原本以為會到醫院,結果是到那位醫生的臨時診所,他和幾位護理人員已經在準備,醫生見到我就說:「你來啦,再等一下就可以開始了。」我看了看四周還是問了他:「怎麼不在醫院進行?」

醫生戴著口罩看不太到他的表情,他也看著資料沒抬頭跟我說:「因為這還在實驗階段,不能在正式醫院使用,會有麻煩的。」我喔了一聲點了點頭。醫生這時才抬頭和我說:「還是要最後確認一下,接受這個醫學實驗你沒問題嗎?」

我笑了幾聲對醫生說:「能治療二間瓣脫垂,我連換心臟都想過了,這樣的醫療當然沒問題囉。」隔著口罩可以感覺到醫生在微笑,他把自願參與實驗的表格給我填,並進一步說明:「這個其實不是特別為了二尖瓣脫垂的治療,但是成功了就能解決你的問題。」

聽到這裡就有點好奇的問了:「那是什麼樣的治療?」醫生這時好像開始上課一樣的說著,人類的肌肉分成三種,其中只有骨骼肌是人可以自由控制和鍛鍊的,另外兩種就是內臟血管的平滑肌和心肌,都是非隨意肌,也就是會自由運作不會隨意識控制的。

我其實聽不太懂,再問了一句:「所以治療的功效是」醫生簡單的回說:「就是讓你可以控制身體所有的肌肉。」我喔了一下,還是不太懂醫生的意思:「肌肉不都能控制嗎?」

醫生聽出來我不懂他的意思,就很直接的說明:「你的心臟跳動不是你控制的,是自行運作的對吧,我們將要做的,就是讓你能控制心臟的跳動頻率及力道,當你能自由控制心臟的肌肉時,二間瓣脫垂的問題也就解決啦。」

我好像有點理解其中的概念了:「所以我只要控制心臟的收縮力道,還有擠壓的情形,就可以防止血液逆流囉。」醫生看我聽懂了就回答:「沒錯,但要記得一件事,在這之後你身體的所有肌肉都必須經過意識控制,包括腸胃的蠕動和心跳,所以你必須在這裡住三個月,訓練到睡覺都可以控制心臟才行。」

我想先前拳擊都訓練那麼久了,還有什麼問題,就爽快的答應了。醫生又接著說:「所以我們希望有你這種原本就常鍛鍊肌肉的人參加實驗,這樣治療成效及後續訓練都會容易很多。」

等護理人員準備完後,醫生就幫我注射了他們研發出來的藥物,有點可怕的是,必須要注射到脊髓中,而且過程時間有點長,其他都還好。我戴著氧氣罩,全身貼著記錄心跳、血壓等資訊的線。

藥物輸到一半,就聽到心跳停止的警示聲,我立刻問是怎麼回事?醫生說已經產生效果,要我趕快控制心臟跳動。還好我一下就恢復了心跳,有在練身體還是有差。

不久後藥物輸入完閉,我就開始訓練身體每一處的肌肉控制,最困難的就是在吃東西的時候,同時控制腸胃蠕動和心臟跳動。但幾個月過去了,我已經能正常的生活,睡覺中也能控制心臟和血液流動。

醫生對實驗成效非常滿意,就讓我回家自行生活,但每週要覆診一次,記錄身體發生的狀況。出了診所我便等不及的跑到打拳的練習場,看到教練也在那裡,我就和之前一起訓練的人挑戰。

在場的人都知道我的情況,要我別勉強,教練則是在一旁看著好戲。而我們準備好後就站上擂台,互相打了好幾個回合,我也趁機練習控制著心跳。發現因為我可以控制呼吸心跳,怎麼打都不會喘,而且手腳也不會痠,最後我猛力的右勾拳,比我想像得還強大好幾倍,瞬間把對手擊倒在地。

教練看到我精彩的演出,拍著手感到刮目相看,馬上前來和我談之後比賽的事。原來後天就有個競賽,但他們比較強的拳手不是另外有比賽就是受傷休息中,原本要派一個普通的拳手上場,教練說既然我回來了,當然就讓我上場囉。

比賽當天發現另一個地區,派出的是上屆拿到亞軍的拳手,我想現在身上有這個特殊能力就不用怕他了,而且初戰就打贏亞軍,一定能讓我聲名大噪。

我閉上眼控制著心跳,上場就用盡全力揮出右勾拳,沒想到對手一閃過,我的右手扭曲,肌肉和骨頭分離了。我頓時痛得倒地不起,現場的醫療人員馬上把我抬了下來,先打了一針麻醉減緩疼痛。

我看著右手有點害怕,就打了電話給醫生,並將情況和他說。只聽醫生在電話另一頭說:「因為肌肉有自我保護的機制,會有痠或疼痛的感覺,來停止可能產生傷害的動作,但你能自由控制肌肉,就不在這個保護機制內了。」

這時我開始感覺意識模糊,說不出話來,想到剛才被打了一針麻醉劑。這樣昏過去,不就沒辦法控制身體了。最後,我只感覺自己的心跳,慢慢停了下來

arrow
arrow

    火蜘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