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入裝置.jpg

科技近年來飛快的發展,從傳統的社會,一路演進到電腦網路化、行動裝置、穿戴裝置,而現在又更進一步的到了植入性裝置的年代了。我是個科技公司的行銷人員,本公司正是現今植入性裝置的研發龍頭。

最初我們發展了植入晶片,能進行短距離資料傳輸。讓人不會再掉錢包,因為伸出姆指就是信用卡、食指就是悠遊卡、中指就是健保卡、無名指就是身份證,小姆指就留下來挖耳朵囉。

一開始很多人無法接受,但有人嘗試後就廣受好評,我們公司的業績也就一路長紅囉。再進階一步,我們又研發出了長距離資料傳輸的植入裝置。也就是安裝在手掌中就能使用的行動電話,還有安裝在耳朵就能聽到廣播和音樂的裝置。

但有幾年的時間,我們執行長開始發展的是智慧型傢俱的設備,這其實讓我有點不明白為什麼,先前植入性裝置都研發到這樣的地步,怎麼不再繼續做下去呢?

又過了幾年,執行長開始研發機械義肢,還有控制驅動的機器。我想這應該是為了形象的關係,於是繼續朝這個方向為公司宣傳。直到有一天我實在受不了了,跑去和執行長說植入性裝置的可能性。

執行長和研發團隊的主管正在開會,而沒想到執行長對我笑了一下叫我一起聽,他深呼吸一口氣說:「我當然知名植入性裝置的重要,也明白它的發展性,但棋子還沒就定位,不好走出關鍵的一步。」

我有點聽不太懂,但還是先看著研發團隊的簡報。只聽他們說著:「這幾年我們一直致力研發最終的植入性裝置,也就是植入大腦,能讓人用意識控制的裝置,現在已經進入測試階段了。」

沒等報告結束,執行長就對我說:「先前的智慧型傢俱,還有機械義肢都是為了這個鋪路,你想想看,有一天人可以回到家,用想的打開燈、電視、煮飯、放水洗澡。而有一天義肢可以真的像身體的一部份,用大腦控制動作。」

這時我才知道執行長的想法,驚訝的投以崇拜的眼神。執行長有點驕傲的笑著:「這不只是商機,將會是改變世界的創舉!」

果不其然這個裝置一推出就造成轟動,也像執行長說的,由於前面使用裝置的鋪陳,民眾接受度超高。而且研發團隊利用仿生晶片製作的裝置,造價不貴安裝也不難。

執行長的意思是讓腦部植入裝置普及化,再賺周邊使用工具的錢。經過上次了解執行長的思維後,我完全沒有質疑的感覺,因為明白他一定有很厲害的想法。

就這樣過了不久,普及率已經達到百分之七十,差不多和當初手機盛行時,持有手機的人數比例差不多了。之後執行長開始針對貧困的人口,免費安裝大腦植入裝置。

我想這樣的意義,應該也是要提升公司形象吧,就沒有太在意。只是逐漸也有反抗的聲音出來,認為人類太過於仰賴機器裝置,還有人提出如今電腦病毒可能也會讓人生病的理論。

而我也只能不斷替公司發出聲明,大腦植入裝置是資訊的傳輸,並沒有精密的程式,所以不會有中電腦病毒的疑慮。

又過了一段時間,民眾明顯的分為兩派,其中一派樂於使用植入性裝置,享受便利的生活;另一派極度反對植入性裝置,甚至把植入的通訊機器和掃瞄卡片都摘除了。

即便如此,我們公司賺的錢還是很多。有一天執行長特別找了我過去,我想應該是要討論怎麼改變情勢吧。

結果一進到執行長辦公室,他就問我為什麼沒有植入大腦裝置。我才想到這段時間一直在忙碌,結果反而自己忘了植入。沒想到執行長抓狂似的衝了過來大叫著:「都是你沒有植入,讓產品形象不穩固,才會這麼多人摘除,這樣它們不滿意,要怎麼辦!」

我一頭霧水的想安撫他:「您是說股東們不滿意嗎?但我們周邊商品業績一直上升,還是賺很多錢阿。」執行長這時撕開了襯衫,我被眼前的景象嚇到了。原來執行長的心臟還有很多內臟都是人造義肢。

然後又聽他抓著我大喊:「我說的是它們,你不懂,如果它們不滿意,我就會死阿!」我腦中拼命想把這一切連貫起來,但是完全無法理解眼前的情形。

這時研發團隊的主管從門口走進來:「因為智慧型義肢,我們為了讓它能和正常器官一樣運作,加入了能自行進化,適應各種情況的人工智慧,一開始是簡單的程式,後來越變越聰明,就

話還沒說完,研發主管和執行長一起立正站直,雙眼緊盯前方不動了。我害怕的衝出辦公室,發現整個大樓的所有人情況都一樣,全部站在那裡,兩眼盯著前方不動。

跑出了大樓,馬路上也是完全一樣的狀態,我拼命的狂奔,想找到正常的人,但彷彿整個世界時間暫停了一樣,完全沒有動靜。

而我腦中浮現執行長說的話:棋子就定位,才走出關鍵的一步。這次,看來是人類被它們將了一軍

arrow
arrow

    火蜘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