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信差.jpg

我們的村落旁邊有一座大山,據說它是上古時代的生物,傳說中的山神。因為數千年前的一場戰鬥,這個村落的先祖有幫助過它,所以山神一直沉睡在旁邊守護著這裡。

在村落中有一家族,相傳是當年主要協助山神的人的後裔,因此被選為和沉睡的山神溝通的信差,歷代以來都由他們家族來收取祭品,以供養沉睡中的山神,並也將村民的需要或困難告訴山神。

而山神雖然在沉睡,但不時還是會派出山中的飛禽走獸來幫助村民,傳說還有隻由山神的手變成的巨大蜘蛛,但在必要的時候才會出現。當然這些經過了這麼多代,都成了只是口耳相傳的故事。

儘管如此,村落中的人還是非常相信山神,也仰賴信差一家傳達的訊息。我印象中的信差爺爺,是個和藹可親的老先生,總是很認真的聽著村民的需要,並把訊息傳達給山神,因此雖然我沒有特別相信這些傳說,對他也格外尊敬。

大學時我考上外地的學校,因此離家將近四年的時間,為了省錢也不常回到家鄉,只是常寫信回去。但在大城市裡,我知道了很多村落裡沒有的知識,也學會網路和資訊的方便,心想總有一天要將這些帶回家鄉。

接觸了許多科技後,對於山神的傳說也就更不以為然了,但那也算是地方傳統,我們村落的特色之一吧。到了大學三年級,收到父母來信希望我回家一趟,因為山神的信差老爺爺過世了,要我參加葬禮以及他兒子接任的儀式。

雖然很想回家看一下,但想要快點畢業,論文及準備報告就要更緊鑼密鼓的準備,加上我實在不太想參與這些儀式,因此就沒有理會這個邀請。

後來有一段時間,家裡都沒有再寫信給我,可能是換了山神信差還有很多事要準備吧。直到我終於畢業準備回家了,帶著幾台存錢買的電腦,想把這些新的東西帶回到家鄉。

才一到村落我就感覺氣氛很奇怪,原本開心熱鬧的環境,現在都變得死寂。不只中壯的人,連同一些年長的村民,這時候都辛苦的在耕作著。而且很難不注意到,山邊建起一座巨大的高塔和廟宇。

我在農田裡找到父母便問他們:「這裡發生什麼事了?」爸媽看到我回來,開心的摸摸我的臉:「你終於回來啦,快先回家把東西放好,等等忙完中午吃飯再跟你聊阿。」

我感覺很奇怪,為什麼村民都變得如此忙碌,但也只能先回家放好行李,等中午的休息時間。到了中午我看到父母帶著妹妹,人手端著一碗稀飯回到家中。媽媽把她手裡那碗給我:「抱歉信差不知道你今天會回來,所以沒有食物,這碗先給你吃。」

我端著手中白白的稀飯:「你們就吃這個!?這幾年到底發生什麼事了!」妹妹說:「因為新任信差說,山神下令要建廟,所以村民要縮衣節食,而且每年提供給山神最好的東西當供品。」

我拿起碗:「所以你們只能吃這個?山神只是這裡的地方傳說,怎麼變成讓信差使喚你們的方式了!」媽媽這時緊張的想摀住我的嘴:「別亂說明,山神聽到會不高興的。」

爸爸也說:「當年的信差過世後,他的兒子在當晚也被毒蛇咬死,所以現在的信差是他的孫子繼承。據說就是他兒子觸怒山神,才會在接任前死亡的。」媽媽也接著說:「對阿,之前村口的大伯,也因為反對現在的信差,隔天就被蛇咬死了。」

我對他們的迷信感到不可思議,但現在講什麼也沒用了吧,等等我要去找那個信差問個清楚。

下午的時間,所有村民都要聚集到山神廟前,準備繼續興建廟宇。我才明白,早上要耕作、下午要建廟,而且供品還要增加,才會搞得村裡民不聊生。

當天那個信差站在高臺上,所有村民都向他下拜,我站著狐疑的想著,這傢伙又不是山神,為什麼要拜他?媽媽想把我拉著一起跪下,但是我不願意。

而這個年輕的信差接下來說:「我們要再選出一位女子,進到廟中做山神的侍女,這個月就是她了。」我看到他指向我的妹妹。

我問爸媽:「這又是怎麼回事?」爸爸說:「這是山神每個月挑選的侍女,要進到廟裡長住,處理廟裡的事。」我想這根本是那個信差在選後宮嘛,就跳出來反對:「等等!你要怎麼證明這些都是山神的意思。」

那個年輕的信差歪嘴笑了一下:「我是山神指派的信差,當然要準確的傳達山神的意思,你質疑山神的決定嗎!」說到這裡村民們都害怕的跪下。

我看了四周,拿出手提電腦和智慧型手機:「去大學的這幾年,我學到很多科技和資訊,我們不用靠山神和這個信差活著,知識能夠教我們更多,不要被他騙了!」

年輕的信差有點生氣的拿起手中的杖,用力的插在高臺:「你居然敢這樣大膽的散播這些邪惡的想法!」這時我發現高臺冒出白煙,而許多毒蛇就隨著煙跑了出來。

我退後了幾步從高臺樓梯跌下:「原來你是用這個方法,讓毒蛇咬死自己的爸爸還有反抗你的人!」他走了下來,輕輕在我耳邊說:「我也不信什麼山神,但是我知道怎麼控制這些人,你跑來作亂只能算你倒楣了。」

隨後他大喊:「這人觸怒了山神,我們要處死他,不然這些毒蛇會血洗我們村落的!」說完就有幾個村民衝上前把我壓住,我爸媽和妹妹哭喊著但是也無力阻止,只見他們將我綑住,而信差拿出刀要把我殺死。

我這時掙扎也無用,只能暗暗的說著:「如果真的有山神,我倒想看看他知道你做的事之後,會怎麼對付你!」只見信差對我邪惡的笑了一下,高舉刀子喊著:「我以山神的名將這個罪惡之人處死!」

這時忽然大地震動了起來,所有人都因劇烈的震動而無法站立,只見所有人瞪大眼驚訝的看著村落旁的山。整座山這時動了起來,一個無比巨大身上佈滿岩石的巨人,盤坐在我們的眼前。

我嚇到說不出話,過了一段時間才反應過來:「莫非是山神!」這時信差已經發抖到不知道該怎麼辦了,只好指著旁邊的高塔和廟宇說:「山山神我是你的信差,這些是獻給你的

沒想到山神看了一眼,便舉起手將高塔打碎:「我看在你是他們的後代,忍了這麼久,沒想到你越來越過份。」這時一隻巨大的蜘蛛跳了下來,吐絲將信差綑住,拉進山神的身體,他連掙扎的機會都沒有。

山神看了我一眼,便對所有村民說:「去追尋吧,不要因為我被困在這裡,但是有任何麻煩的時候,不用再透過信差,就來找我吧。」說完山神趴了下去,恢復成山的樣子。

所有村民呆站在那裡很久,之後便開心的歡呼著,我爸媽和妹妹跑來抱住我,妹妹說:「哥你挺身而出超帥的!」爸爸摸了摸我的頭說:「現在我們可以去任何地方了,你想到哪裡發展?」

我看著旁邊的那座高山:「如果可以,現在我想守在這裡。因為這樣守護著我們的山神,才是真的帥翻了。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火蜘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