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旋律.jpg

每個時期都有自己特別喜歡聽的音樂,而那首歌或是旋律,也會像記錄著回憶一樣,每次聽到都像回味了一次那段時光。有的記錄者開心的事,當然也有的記錄著悲傷的事,有時甚至會記錄著,自己遺忘的過去。

最近很喜歡在網路上找音樂,尤其找一些復古的歌,也稱不上很老的歌,就是一些小時候聽的音樂。因為有了一點年紀之後,就常常會想回憶些年輕時代、甚至兒童時的感覺和記憶。

而音樂很特別,比日記的文字或是當年的照片,更能體會當年的感覺,經常聽一聽就像回到過去般,有時也會感嘆一下。而網路平台開始普及之後,發現很多人也開始懷舊的分享小時候的共同音樂了。

有時候逛著逛著,就會找到一些自己也忘記,但仍很熟悉的音樂。有一天看到網路平台上,有人上傳了一首歌,標題只寫著:有誰還記得這個旋律?我好奇的點開了,想說這陣子都在聽老歌,說不定回答得出來。

結果點開的影片是上傳的人自己哼著旋律,也沒有歌詞,但是我聽了就覺得好熟悉。我心想一定有聽過,但是怎麼就想不起來這首歌,也回想不起來曾經在哪裡聽過。

我將網頁向下拉,想看看其他人的留言或許會有靈感,但下面的留言也都是說:好熟悉的旋律、我一定聽過、想不起來、小時候常聽到、是不是學校會放的音樂。大家都一致認為這是很常聽到的音樂,但誰也想不起來是什麼。

當晚,我花了很多時間,找了小時候可能聽到的音樂,學校、餐廳、電視節目等,但始終找不到這個旋律。而且很特別的是,上傳的人哼到後來說:「我記得應該還有最後一句,但是怎麼也想不起來,有人知道嗎?」

照樣我翻看了留言,沒有人回答得出最後一句,我也記得應該還有一句,但怎麼樣都想不起來。後來我把影片下載,帶到公司去和給幾個年紀相近的同事看,想說可能有人會知道。

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同事有四五個,中午聽我說完就圍了過來,大家都想挑戰這首熟悉的歌。結果我才一放出來,所有人反應都是:我聽過我聽過,就是那個。只見大家絞盡腦汁,就是回答不出這到底是什麼歌。

我們又不死心的重複聽了好幾次,就是沒有人想得起來,而且前面的旋律大家都朗朗上口,但哼到最後一句就一起停住了。有同事不死心,要把音樂帶回去給他爸聽聽看,說不定會知道。

這時才想起來,我爸曾經當過電台主播,可能他會知道這個音樂,也說不定他播過,知道歌名,這樣就更好查了。

所以那天下班,我就去找我爸吃晚飯,他還有點感動的說:「唉唷,居然有心會來找我吃飯,是做錯什麼事了嗎?」我很坦白的回應他:「沒有啦,只是聽到一首歌但是想不起來名字,想給你聽聽看。」

我爸戴上眼鏡:「沒問題,現在的流行音樂我沒把握,但你小時候的歌,我一定回答得出來。」我想應該沒問題,就將旋律放給爸爸聽。

但沒想到剛才還有說有笑的爸爸,聽到旋律後臉沉了下來,原本要伸手把音樂關掉,但聽到裡面說:「我記得應該還有最後一句,但是怎麼也想不起來,有人知道嗎?」就好像鬆了口氣的把手放下。

隨後爸爸抬頭看著我:「這首歌是從哪來的?」我說:「網路上抓到的阿,大家聽了都說曾經聽過,但沒有人想得起來歌名,也沒人唱得出最後一句。」爸嘆了口氣:「這樣就好。」

我不清楚爸爸的反應是怎麼回事,就問他:「你知道這首歌,對吧?」他點了點頭,我又再追問:「那這首歌叫什麼名字?」爸爸只淡淡的回:「這不重要,我也不記得了。對了,今天難得來,就住一晚再走吧。」

我想明天放假也沒什麼事,就答應了。過了一下子,爸爸又語重心長的對我說:「那首歌的最後一句,不要唱出來會比較好。」我心裡疑惑著不知道為什麼他會說出這樣的話,但也沒有再追問下去。

當晚我就睡在自己小時候的房間,還是在網路平台上找了一下那首歌,實在沒什麼頭緒,加上爸爸說了那些奇怪的話。我關上了電腦,躺在床上不自覺的哼起了那首歌。

哼著哼著,我忽然想起了最後一句,就在把整首歌哼完後,一個陰沉的聲音對我說:「謝謝你把我放出來

arrow
arrow

    火蜘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