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荒蕪-一篇一章.jpg

看著高聳的大樓林立,連陽光都照不進來,從前人們會將超過百層的大樓當作地標景點,現在已經變得不稀奇了,為了維持人類的數量,只能四處開發,興建更高的樓層,才能容納更多人口居住。

我是隸屬於私人醫療機構的研究員,負責延長人生命的藥物開發,算是很成功的公司。但最近常在想,原初希望這些研究能夠救人,也確實的讓人們延長生命,但對於人口持續爆增的狀況,我是不是也有一點責任。

中午和同事看著新聞,無人太空船的宇宙開採計劃完成,將開始運進其他星球的資源到地球,這個計劃已經好幾十年了,他們利用無數台開採的太空船,在地球及其他星球間串成運送鏈,進行如接力的運輸模式,把資源運回地球。

加上近幾年在其他行星發現的新燃料及金屬,現在的太空船技術,已經能讓宇宙成為地球的大礦場。

和同事來到餐廳,現在吃東西都是用販賣機的模式,我們在螢幕上點選了想要的餐點,不久之後就出現在出餐口裡了。這也是後來人類發明的科技,用分子結構合成的方式,組成任何你想要的餐點。

這樣的做法不但可以統一原料,而且不怕食物壞掉,對那些食品商來講是跨世代的發明,但也因此讓農業和畜牧業無法生存,進而將農地莊園改建成大樓,一切以利益為出發點,不久後連森林植披都消失在世界上。

坐在餐廳裡,我吃著手中的合成漢堡,心想這樣的世界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?人類終於戰勝了自然,但在我心的深處,仍然懷念著能夠踏在青草地的日子。看到餐廳的另一邊,媽媽帶著一個剛會走路的小孩吃飯,我嘆了一口氣,這個小孩可能連樹是什麼都不知道了吧。

正享用午餐到一半,機構旁的醫院緊報鈴響起,我和另一名較資淺的女同事站了起來,她呆看著門口問我:「這是什麼警報,從來沒看它響過啊。」我指示著她跟我一起過去並回應:「是高危險疫情警報,通常是大規模傳染病發生才會響起,醫院那邊會需要我們支援,快走!」

我們進入醫院消毒程序並穿上手術規格的服裝,隨後來到急診旁架設的隔離區支援,只見醫生護士忙進忙出,現場很混亂,地上躺著數十個病人,兩眼發直的躺在那裡動也不動。

我立刻抓了一旁的醫生:「現在是什麼情況,病人的症狀是什麼?」結果他深呼吸一口氣回答我:「不知道!」我皺著眉頭再追問:「什麼叫不知道,你們沒有做初步檢查判斷嗎?」

那位醫生忽然激動的拉著我的領子:「有啊,但是可怕的就是,這些人所有身體機能都正常,但是就不會動,兩眼發直的看著前方,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的症狀,這樣叫我怎麼判斷!」

我心想這個醫生應該是第一次遇到緊急情況被嚇壞了,所以開始幫眼前的其中一名病人檢查,那位女同事也來幫我,而結果和那位醫生說的一樣,他的身體完全沒有異樣,但就像陷入沈睡一般的昏迷著。

當天整個下午,所有人都束手無策,只能用生命維持的機器,進行心跳腦波監控,並用鼻胃管進行灌食。我看著隔離病房裡十幾個病人躺著,腦波如深沈睡眠般平靜,這個前所未見的情況,到底是怎麼回事?

回到家打開電視,新聞裡都在說這個病症,媒體將它起名為睡眠症,原來不只我們這裡,全世界都出現很多這種症狀的人,目前沒有一個地方能查出原因,更別談因應的方式了,政府高層隨後便出來打官腔,說著有關單位正在積極找出病因,且生病的人都已進行隔離,要大家放心之類的話。

想到今天檢查的幾個病人,沒有症狀的病要怎麼查病因,又要怎麼知道如何治療和預防?目前看來只能先不讓病情擴散,再看後續怎麼處理了。

隔天我開著車要前往上班的研究機構,由於地面的馬路已經塞滿了車,我就轉到第一層高架道路,到了十字路口時已經紅燈了,我就停下車看手機的訊息,結果餘光注意到旁邊的車慢慢再往前滑。

我搖下車窗叫那台車的司機,卻發現他兩眼發直的看著前方,而車子滑到路中間,就被行駛中的車輛撞上,我立刻下車要準備救人,但就在要開車門時,前方另一台車直接衝下了高架道路,隨後聽到四圍接連的車禍聲音。

這時我警覺到不對勁,趕緊戴上公事包裡的口罩手套,才打開車門走下來,剛才出車禍的兩個人,都癱軟的躺在地上,但眼神空洞,我檢查了一下呼吸脈搏都正常,看來又是睡眠症惹的禍。

當我正沈思的時候,對向又一台車撞了過來,還好我只是擦傷,眼看疫情越來越嚴重,我趕緊回到車上,看著四周的情況,把車再往上開到第二層高架道路,這裡也出了不少車禍,但道路算比較空,我就從這裡開車前往研究機構。

到了機構旁邊的醫院,果然又有許多睡眠症的病人陸續被送來,但跟昨天的情況不太一樣,今天的都是受傷的患者,所以讓醫院的人員更忙碌,緊急的縫合包扎,我們機構的人員也都有醫療背景,因此也都投入救援的行列。

就這樣到了半夜,總算把所有的病人都安置好,也有幾位病患傷得太重救不回來,但我看著增加三倍的隔離區,心中有說不出來的恐懼。

昨天和我一起吃中餐的女同事,身上還沾滿病人的血沒有清掉,就坐在一旁發呆,隨口說了一句:「這是怎麼回事?不是隔離了嗎,為什麼疫情反而擴大了?」我走到她身邊:「不知道,而且這次疫情擴散的時候,是人們最繁忙的上班時間,好像是故意造成重大傷亡的感覺。」

女同事忽然轉頭:「你是說,這有可能是針對我們的攻擊嗎?」我沈思了一下:「不太可能,這是全球性的,而且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沒染病,如果是攻擊,應該要造成更大的傷害才對,不是只讓這些人沈睡吧。」

女同事想了一下,點了點頭好像了解我的說法:「但是總要找出原因吧,這樣下去人類如果全部陷入沈睡,那不就等於滅亡了。」我往前走,蹲下看著今天裝著死去病人的屍袋:「對,我們的機構有研究器材,應該能找出原因!」

那位女同事站了起來走到我旁邊,看我注視著屍袋:「不會吧,你難道想拿這些屍體研究嗎?」我抬頭看著她:「這是生死存亡的關鍵,像你說的,如果再找不出原因,人類可能會滅絕!」

她眼看說不過我,就開始幫我將幾具今天死亡的睡眠症患者屍體,搬到研究機構裡,準備進行解剖和進一步的檢查。

arrow
arrow

    火蜘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