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間之外.jpg

在一間大型工廠裡,我是個普通的作業員,每天重複著做一樣的事。等待著的就是每天下班時間、還有每個月發薪水的日子。

就這樣我也訓練自己在工作的時間裡,不太需要經過大腦思考就能完成一整天的任務,因為都是相同的動作,其實也不太困難。

早上出門到公司,工作到中午吃飯,然後繼續下午的工作,就這樣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,日子也就飛快的過去了。

習慣了這樣的生活,也就沒有想太多,只是做好自己份內的事,短期的目標是領薪水、長期的目標就是等退休了。就像陷進了這個世界的洪流而無法自拔,認命地隨波逐流等待時間過去。

而這一切平凡的日子,都在這天徹底改變了。才來到工廠開始相同的一天,忽然旁邊傳來爆炸聲,刺眼的光線和炙熱的火焰瞬間將所有人掩蓋。

我了解到自己凶多吉少了,但隨之而來的並不是痛苦,反而是種溫暖滋潤的感覺蔓延到全身,光芒逐漸散去,我發現自己全身放鬆的漂在半空中。

還沒有意識過來的我,看著天空璀璨的眾星還有日月同時照耀,這一生從未見過這樣美麗的景象,過了一段時間,像是忽然驚醒的自言自語著:「等等,這怎麼可能?月亮和太陽同時在天上,還看得到星星的光芒!」

這時有個溫柔的聲音迴盪在耳邊:「歡迎你,新朋友。」

驚訝之中我像在水裡一樣漂浮,身體轉向看往聲音的來源,是一個難以用言語形容的美麗少女,銀色長髮對映著白皙的皮膚,淡藍色的瞳孔彷彿會將靈魂吸走,身穿輕盈的薄紗,背後長著有羽毛的翅膀。

等等翅膀!她難道是天使,所以我應該已經死了吧。少女見到我驚恐的眼神,為微笑著說:「放心,你沒死,這裡是"時間之外"。」

我聽得越來越糊塗,皺著眉有狐疑的問:「時間之外,那是什麼意思?」

這時少女的後面,一個巨大的黑影靠近,是個身高至少有我三倍,體型魁梧的巨人:「就是你現在已經不再受時間的限制了!」

我雖然是個男人,但被眼前的景象嚇到尖叫了出來。

只見少女掩嘴而笑,巨人則是哼了一聲便轉頭,留下了一句:「真沒禮貌!」

而我也才發現,即使壯碩沉重的巨人,在這裡一樣漂浮在半空中。這時緩緩的低頭看,底下是我所居住的城市,但才一下子,就看不見剛才爆炸的煙硝,我瞇著眼找尋,就像在數千英呎的高空看地面,努力的找到工廠的位置。

那個地方已經變成另一種型態的工業區:「這是怎麼回事?我昏迷多久了。」

少女聽了我的話,輕輕地飄到我身旁說:「你應該問的是,這個世界已經過了多久了。」

我又用狐疑的眼神看著她:「什麼意思?不要靜說一些我聽不懂的話。」

少女指著底下的城市,拉著我的手,像游泳一樣往下俯衝,速度非常快讓我不自覺的用手臂遮住眼睛。

隨後停止了下來,少女看我緊閉雙眼,就笑了一下說:「別怕,張開眼睛看吧,我說過了,我們在時間之外。」

當我緩緩張開眼,看到外面的世界在飛快的運作著,我雖然進到平常歲熟悉的街道間,所有的人事物在身邊流動,但好像我不存在這個空間一樣,跳脫出了這個世界。

呆了一陣子,我才回頭問少女:「之外?是指我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了嗎。」

少女微微笑著說:「可以這麼說,對現在的我們而言,這個世界的一天是我們的一秒鐘,在對話的時候,應該已經過了幾個月了吧。」

我也真的傻住了,久久不能接受:「所以,回不去了嗎?我們會永遠被困在時間之外!」

少女輕輕拍著我的肩膀:「我明白這很難接受,當初我來這裡的時候也是一樣的,但過一陣子你就會知道,這不是困住我們,而是把我們從牢籠中釋放出來。」

隨後她拉著我飄回到半空中,看著地上迅速的變遷,都市擴建非常快,只見森林山岳漸漸消失,人類的文明發展也急速成長,才過了一段時間,樓房就越蓋越高,甚至到了我現在漂浮的地方。

看著在不遠處的少女,沉靜心情的我也才慢慢游了過去,一開始還抓不到訣竅,感覺像在水中掙扎,練習了幾次才知道要怎麼移動。

來到她身邊,看著她背後的羽翼,我問了一句好奇很久的問題:「妳有翅膀,妳不是人類,對吧?」

少女看我疑惑的臉又笑了出來:「這就是我們每個世代的最大問題,總是以為這個世界只有自己,你剛才問題的意思,好像已經定義了只有你才是人類。」

我忍不住盯著她的翅膀看:「但是就我所知,人類並沒有翅膀阿!」

少女動了動背後的羽翼:「而在我的認知裡,人類不應該沒有翅膀。」

隨後她指著地上的高樓對我說:「看吧!時候差不多了,你可以親眼看到這個結局我已經看過了。」

這時也才發現,底下發生大事了,混濁的空氣籠罩著都市,許多房子開始荒廢,甚至多處發出爆炸和紛亂的聲音。

我有點驚恐的說著:「怎麼了?」

少女有點哽咽的回答:「結局到了!」

又過了一段時間,高樓開始坍塌,城市荒廢充滿沙塵,燃燒的烈火逐漸消失,全地變得像死城一般沉靜。

這時少女才又開始說:「我是你們之前一代,生活在地球的"人類",那時擁有最高智慧的人,都跟我一樣是有翅膀的。後來族群越來越強盛,開始竭盡所能的開發地球的資源,研發高科技的工程技術,眾多的人成為這些技術運轉的動能,包含我在內,日復一日的漫無目標工作著。」

我心想這不是跟我的情況完全一樣嗎?然後我看了一下底下掩埋在塵沙間的大樓,一棟棟的倒下:「然後有一天,妳被拉到了時間之外,看著自己曾經生活的地方像這樣滅亡。」

少女用手偷偷擦著眼淚:「對,那個巨人是比我們更早幾代的人類,聽說還跟恐龍一起生活。」

我有點驚訝的飄近那些已經變成破碎磚瓦的樓房:「所以,這已經輪迴了很多次了,每次人類的結局都一樣!」

少女也隨著我飄下:「因為當人類覺得自己的力量能控制世界,就會無止盡的強取豪奪。但其實大部分的人,最後都是在這道貪婪的洪流中,試圖找尋一個平凡的生活方式。逐漸的所有人眼中都只有自己,這股充滿破壞力的分食,伴隨人口爆炸壯大,至終將世界崩壞。」

灰燼慢慢散去,破裂的牆面鏽蝕粉碎,我也才體認到這個無法改變的結局,是個必然的結果。

又過了一陣子,空氣裡的塵埃隨時間沉澱,清楚的能看到高樓的殘骸間長出翠綠的新芽,很快的蔓延到各處,大地變得翠綠,殘破的樓房牆壁,也被藤蔓佈滿,空氣變得乾淨,我從未見過如此美麗的地球。

回頭看到因為剛才的話題有點沮喪的少女,我飄過去拉起她的手,開始快速的飛翔在樓房間,彷彿進入綠色的美麗隧道,她也被眼前的美景驚艷到露出了笑容。

然後我們俯衝下去,雖然觸摸不到,但像降落在綠地一樣,劃過了廣大的草原,往上直直的飛進高空,看到底下的世界,恢復到了沒有人類的美麗。

和少女相視而笑,我對她說:「雖然不知道是誰,拉我們到時間之外的目的又是什麼,但就像妳說的,有很多時候要跳脫出來才能看見不一樣的世界。」

看著底下湛藍的海洋、翠綠的山林和草原,我也發現不遠處的山邊,開始有了原始的部落村莊:「那是,又有人類出現了?」

這時在我們的身後出現了聲音:「或許這就是世界的輪迴,永遠不會停止的。」

轉頭看到說話的是個藍色頭髮,長相甜美的人魚。而先前粗曠的巨人也跟進,後面還有額頭上長著第三隻眼睛的人,越來越多人種聚集了過來。

我心想這個世界已經這樣循環了不知道多少次,居然有這麼多人種被拉到時間之外,但我仍深呼吸一口氣說:「要有信心,或許這一次,人類能知道怎麼與地球共存,開啟這個循環和把我們帶到時間之外的,就是對我們有信心,才會不斷讓人類嘗試,或許我們都能見證,永續的那一刻!」

巨人用低沉的聲音笑了一下:「也對,就來看看這次的結局如何,大不了就是又多一個夥伴,被拉到時間之外囉!」

我和眾人都全神貫注的看著那個部落慢慢擴大,在這裡的每一代人都曾經是那份希望,我相信總有一天,歷代以來的人種,會見證那個希望成真的時刻來到。

arrow
arrow

    火蜘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