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智慧手機.jpg

有了智慧型手機後,無數的APP被開發出來,現在手機的功能不再只有講電話而已了,我和朋友間最喜歡用的,還是通訊軟體。

我是個上班族女性,開始過工作上班的生活後,很難能隨時打電話聊天,就算下班想找到能一起說話的時間也不容易。所以只要能用通訊軟體留言,對方有空的時候再看就好,還可以團體用群組聊天,這樣不但知道彼此說過什麼,臨時要忙其他事也可以處理,溝通壓力不會那麼大。

雖然過著忙碌的生活,我和大學時代的朋友每幾個月都會出來聚餐,除了當年和我同寢室,叫做小莉的朋友,每次約她都說要再看看,不然就是沒空。畢業到現在也沒和她再見過面。

雖然如此,我基於室友的身份,還是持續會跟他用通訊軟體聯繫,而她的回應通常也都是:最近很忙阿、滿累的。我三不五時也會約她一起出來吃飯,但她也都只回:應該沒空吧、再看看囉。

不久後的一次聚餐,大家不知道為什麼的聊到了小莉。有同學就說到:「她好像在忙什麼大事業吧,每次約都說沒空。」另一個同學好像不太記得她一樣的說:「是喔,我很久沒和他聯絡了。」

其中一個朋友忽然想到我跟小莉曾經是室友,所以就轉頭問了我:「妳不是和她同寢室,之後有再繼續跟她聯絡嗎?」我輕輕嘆了口氣:「有阿,都只是簡短的聊一下,她好像事業真的做很大,每次約她都沒空出來。」

接下來同學們都開始起鬨對我說:「那下次就給妳這個重要任務囉,無論如何也要把小莉邀來。」我心想自己也很久沒見過她了,就接下這個任務:「好吧,我想辦法讓她加入聚餐囉。」

不知道是真的太久不見,還是我也很好奇小莉的狀況,所以這次我非常積極的想要邀請她來聚餐。回到家就用通訊軟體傳訊息給她,結果她馬上就讀了,我心想她也沒那麼忙嘛。

不久後她回我:可是最近很忙,可能沒時間喔。我想既然接下了任務,就不能輕易放棄,於是又傳給她:那妳什麼時候會有時間,我們可以配合喔。結果她看完只回傳了一句:再看看囉。

我想每次都被這樣敷衍,絕不能讓對話就停在這裡,想到我後天要去銀行處理事情所以休假,就又傳給她:我剛好後天休假,方便去找妳吃個飯嗎?她又回我:可是最近很忙。

我想再忙總要吃飯吧,大不了去公司找她,所以又傳了:那我去妳公司找妳吧。她已讀後沒多久,回了她公司的地址。我和她確認:那就中午見囉。她總算回了一句:好,中午見。

我想終於能和小莉見到面了,真的很好奇她到底在忙什麼,怎麼會畢業這麼久都沒和我們聚過一次,這次一定要想辦法說服她去聚餐,大家應該也都很想她吧。

到了和小莉相約的那天,我一早就先到銀行把該辦的事情處理完,還沒到中午就準備到她公司的地點,想說不要錯過她有空的時間了。搭著公車來到她公司,是一棟漂亮的高樓,不禁讚嘆了一下:「在這樣大的企業上班,難怪她一直很忙。」

為了能把握住和她碰面的時間,我和旁邊櫃檯人員微笑了一下,就直接坐在一樓大廳等待。到了十二點,大樓內許多人員開始結伴出門,應該是去吃午餐了吧。我又等了很久,始終沒看到小莉走出來,吃中飯的人潮都散了。

直到快一點的時候,櫃檯人員倒了杯水給我,並順便問了一下:「小姐您在等哪一位,還是我方便幫您聯絡一下。」我想也好,如果小莉忘了有約,或是剛好出去開會什麼的,那我不是白等了嗎?

因此我和櫃檯人員說了小莉的名字,請他幫忙查詢,只見他敲了敲電腦鍵盤,又打了一通電話後,看著我留小莉名字的紙條走來:「您確定是這位嗎?」我有點疑惑:「對阿,怎麼了嗎?」櫃檯人員才回說:「我剛確認過,公司沒有這個人。」

我心想怎麼可能,拿出通訊軟體小莉留的地址給櫃檯人員看,他回說:「這個地址沒錯,有沒有可能是她留錯了,或是她可以提供公司名稱,我幫您找在哪裡。」

我想也好,就用通訊軟體問她公司名稱,她馬上已讀後回覆了她的公司,我直接把手機螢幕給櫃檯人員看。他皺著眉頭說:「這間公司已經沒有了。」我更疑惑的問他:「什麼叫沒有了?」他才回說:「現在這棟大樓,就是在這間公司倒閉後,買下這塊地蓋的,這間公司已經倒了好多年了。」

我非常困惑的走出大樓,想說小莉為什麼要騙我,而且既然已經約好時間,就算給錯地址,等不到我也應該聯絡一下吧。等了很久肚子也餓了,我不想管她自己吃了中飯就坐車回家。

公車上聽到兩個女高中生在後面大聲的聊天:「妳也有下載這個APP喔,超方便的,它會自動幫你回覆訊息喔。」我聽了回頭問:「那是什麼APP?」一個女高中生被我反應嚇到,停頓了一下才拿她的手機給我看。

女高中生說:「這叫真人APP”,會將妳所有聊天記錄做分析,統計妳對每一種問題的回應方式,然後只要開啟自動回覆功能,它就會像真人一樣幫你回應,在忙的時候或對一些不太想理的人,這個APP很好用。」

我的腦海忽然冒出小莉每次的回覆,可是最近很忙、再看看囉,又想起她給的公司地址倒閉的事。但是那個APP不是會統計她的聊天內容嗎?怎麼會資訊還停在那麼久以前。

我忍不住翻通訊錄直接打到她家,電話接通了:「喂,請找小莉。」對方沉默了一陣子:「妳是她以前的朋友嗎,小莉已經過世好幾年囉。」我拿著手機呆在那裡,心想那些回覆,到底是真人APP”,還是

arrow
arrow

    火蜘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