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黑影.jpg

小時候總會好奇的問,自己身體底下黑黑的一團東西是什麼?而大人也會照常識告訴你,那是你的影子阿,因為被光照到就會出現和你一樣的黑影,那就是影子。但你真的認真看過,影子的樣子真的和自己一樣嗎?

在我還是國小的時候,有一次曾在房間,看見一個像穿著大衣的人影在櫃子旁邊,當時我害怕的跟爸媽說。而他們只是哄了哄我,覺得是小孩子天真的幻想,就說那只是燈光照到衣服所產生的影子。

隔天晚上,我準備睡覺前又看見了那個大衣的黑影,想到爸媽說的那是燈照到衣服產生的影子,所以我笑了一下,走到櫃子旁將掛在上面的衣服撥開。結果黑影沒有消失,也沒有變化,我順著燈的方向,拼命想找造成這個影子的來源,但是怎麼搬動周圍的東西,大衣人影還是在那裡。

我嚇呆了,立刻衝到棉被裡不敢探頭,直到爸媽也進到房間,我才發抖著跟他們說,爸爸走到我指的櫃子旁:「沒有你說的影子阿。」我從棉被裡偷偷往外看,影子真的不見了。

爸媽笑著說我一定是做惡夢了,還是看了什麼恐怖故事在胡思亂想。我知道怎麼跟他們解釋也沒用,但我很確定自己看到了什麼。

從那次之後,我就不相信影子是光照著物體產生的影像,甚至不斷的想證明這件事。但同樣的,根本沒有人相信我,都當這是玩笑話,因為大家都覺得那是眾所皆知的常識,光照到東西就會有影子阿。

又過了一段時間,我也漸漸長大,準備進入職場了。由於當年對影子的好奇,讓我後來進入了科學研究的行業,而我的職場就是大學,職位則是助教。雖然在人眼中是飽讀詩書的研究者,但我對光和影子的事仍保持懷疑。

這在研究的領域算是好事,因為要先有懷疑,才會有假說,也才會有推翻理論和創造新理論的研究。

但當我提出了要證明影子和光沒有關係的研究時,帶領研究團隊的博士只狐疑的看著我,問說真的要做這種研究嗎?之後就以研究經費問題,將我的提案暫緩,然後進行其他的專案了。

有一天,法國的研究團隊來和我們交流,進行三天的演講、討論還有餐敘。在吃飯的中間,幾位法國學者開心的喝了幾杯酒後,就開始暢談他們的事。

忽然一位法國學者就說:「你們知道新來的那個跟我說什麼嗎?他居然說懷疑影子不是因為光產生的!」我一聽了感覺就像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同類一樣,拉著那位學者問他:「你說的那位新來的在哪裡?」

法國學者指了指旁邊,我才發現有位跟他們一起來的法國博士,卻坐在旁邊一桌獨自喝著酒。因此我走了過去,主動和他交談:「我剛聽說你認為光和影子是沒有關係的是嗎?」他斜眼瞪了我一下:「你愛怎麼笑就笑吧,別來煩我!」

我搖了搖頭:「不,我沒有要笑你,因為我也認為是這樣。」他挑著眉抬頭看著我,好像不太相信。我就接著說:「其實我還提過研究案,但後來因為研究經費問題就沒有執行了。」

那位法國博士笑了一下說:「跟研究經費無關,他們只是不認為這有什麼好研究的,但是我曾經看過,所以我知道,影子不是我們認為的那個東西。」我坐了下來對他說:「我小時候也看到過,不存在實體物質的影子。」

法國博士感覺找到知音了,就拍著我的肩膀,帶我回到實驗室,拿出他的手提電腦要給我看資料,並問我:「你知道暗物質的理論嗎?」我回他:「知道,就是天文宇宙學裡,無法被看到,對電磁力不會產生作用的物質嘛。」

他打開了電腦給我看:「對,但是我的理論發現,其實暗物質,是一種與我們相對世界的生物。」我有點驚訝的看著他:「生物!」他邊找著檔案邊說著:「大家都認為暗物質是無法看到的東西,卻不知道它們一直圍繞在我們身邊。」

我這時大概聽懂他的意思了:「難道就是,影子!?」他向我比了大姆指,表示我猜對了,然後我看著他打開的研究報告,裡面一堆資料根本看不懂。他見我皺著眉頭,就嘆了口氣說:「我來解釋一下好了。」

他指著螢幕上的數據:「根據理論,暗物質不會和電磁力作用,其實是因為它們怕光的作用力,所以都會躲在實體物質的後面,或沒有任何作用的沉靜著。就像是病毒一樣,在找能活動的機會。」

我心想:「那在地球這樣的環境中,它們不就會像找到宿主一樣的活過來嗎?」法國博士點了點頭:「對,所以影子會跟隨物質一起移動,甚至會跟著被寄宿物質的動作,讓我們覺得它們是被光照出來的東西。」

但是我想到小時候看到的大衣黑影便問:「那我們都曾看到過和物質相違背的影子,那又是怎麼回事?」他回答說:「我猜想那應該是變種

話還沒說完,只見博士的電腦爆炸,將他炸昏在地,我也被強光照到而跌倒,這時我撐起身體,看到燃燒的火光後面,有個穿大衣的人影。我知道這就是小時候看到的那個影子,但是如果照博士所說的理論,為什麼它不怕光?

沒想到大衣的人影開口說話了:「你們這樣我會很困擾,再過一陣子這裡就會是我們的地方了,就讓人類繼續相信影子這件事吧。」這時房內所有的黑影圍繞過來抓著我,應該是要用火把我們跟證據燒掉吧。

我這時想到暗物質理論中,說到暗物質是一般物質的五倍以上,原來在宇宙中,它們不斷的在擴張領域,佔據其他的物種

arrow
arrow

    火蜘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